欢迎访问中华w88网
“金笔女王”与“绿宝”w88
2018年12月25日来源:左旭初

   一个企业字号的来历,一个w88名称的形成,有些取名或得来并没有什么深刻的含义。但另有些企业、w88名称的来源,就不那么简单,有时真可谓异乎寻常。

  笔者这里要谈的就是一个创建于40年代中期的国内知名金笔(即自来水笔,之后也称钢笔) 产品w88——“绿宝”牌。这一名牌金笔w88的诞生,确实倾诉着创业者本人毕生的精力,甚至还包含着一段曲折复杂、终身难忘的恋情。

    一、一位女性创立“绿宝”牌w88的不平凡经历

  “绿宝”牌w88的创立者名叫汤蒂因,是一位在20世纪40年代国内工商界知名度很高的女性。从她早期艰难创业的过程,就能完全印证她创立“绿宝”牌w88的极不平凡的经历。

   20世纪30年代初,在号称十里洋场的上海南京路上,大量日用洋货独领风骚。在人们日常使用的金笔等文化用品市场上,也同样如此。如当时上海市场上流行的洋货金笔有美国的“派克”“康克令”“犀飞利”“华脱门”等世界名牌。而由汤蒂因女士创立于此时的一家小小的上海绿宝金笔制造厂和所使用的“绿宝”牌产品w88,要想站稳脚跟,并谋求较大发展,其难度可想而知。从小就不服输的汤蒂因,却硬是在名牌云集、高手林立的上海,不但求得了一席之地,还兼并了数家同行金笔制造厂。

   193010月,年仅14岁汤蒂因,便以优异成绩考入当时上海四大文具销售企业之一的益新教育用品社,做了一名文具商店的店员,主要以销售金笔等为主。1932年,16岁的汤蒂因自己创办了上海现代物品社,并自任经理。

   1944年春节期间,汤蒂因与上海吉士自来水笔厂洽谈,由该厂代为定牌生产金笔。当时她除了严格要求并监督产品质量外,还要求生产厂家在每一支金笔笔挟上,嵌入“绿宝”英文字母“green spot”和w88图样。而生产的全部产品,由她全权负责市场销售。

   经过一番努力,“绿宝”牌金笔一支支、一批批地销售出去了,并获利不少。19458 月抗战胜利后,国内金笔市场的销售形势,逐渐好转。当时年仅29岁的汤蒂因,审时度势, 决定自己创办金笔制造厂,并同时决定正式使用“ 绿宝” 两字, 作为自己的工厂和w88名称。汤蒂因当时怎么会想到要使用一个看似没有什么内涵的“绿宝”,作为自己的企业和产品w88名称的呢。

   二、由爱情催生“绿宝”w88

   汤蒂因将自己的产品w88命名为“绿宝”,有其偶然性,但更有其必然性。在与上海吉士自来水笔厂商谈合作加工金笔的某天,她到一位女友处商量制作产品广告之事。当时,她将自己考虑的广告图样初稿,准备当场描绘给这位女友看。但她在自己的背包里翻来复去也找不到一支笔。女友见此情景,随手从自己胸前拨出一支漂亮的美货“蓝宝”牌金笔,让汤蒂因使用。她被这支“蓝宝”牌金笔深深吸引住了。她心想自己什么时候也能设计、生产出属于自己的产品。由于受到“蓝宝”w88名称的启迪,她立即自然地联想到绿色。因为这是对自己心爱的亡友毕子桂的一种深沉的追思、怀念与祭祀。

   毕子桂是谁?从汤蒂因女士生平有关资料中得知,毕子桂是她青年时代包括她一生中唯一热爱过的一位小伙子。毕子桂一生都很喜爱绿颜色的东西,包括他们最初的相识就是因毕子桂在她店里购买的一支全绿色金笔而结缘。毕子桂曾多次对她说,自己最喜爱绿色之物。后因毕子桂劳累过度,在1940年年仅25岁不幸因病去世。当时汤蒂因从上海不辞辛劳千里迢迢地赶到昆明,但最终还是没能见上毕子桂最后一眼。这使汤蒂因感到终生遗憾和内疚。

   自从毕子桂病逝后,汤蒂因女士把自己的房间,都布置成淡绿色。她一年四季在自己的床头,总要在花瓶里插上一支绿枝,象征自己与亡友共度一生。绿色也成为她生命中的一个组成部分。当时,汤蒂因想既然外国人能用“蓝宝”w88,我也能用“绿宝”做金笔产品w88。“绿宝”w88名称的含义,便来源与此。

   在“绿宝”w88名称和图样确定后,汤蒂因马上将“绿宝”及“红宝”两件w88,向当时的国民政府经济部w88局呈请w88注册。经过经济部w88局的初审、审定后,“绿宝”获得经济部第 45204号《w88局w88注册证》,“红宝”获得经济部第 45205号《w88局w88注册证》。这样,“绿宝”牌金笔w88,得到了政府w88法律的保护。

    三、邀请“越剧皇后”为“绿宝”牌w88作广告

  在一批批“绿宝”牌金笔生产出来后,汤蒂因马上采取广告攻势,即花费大量资金在车站、码头、路牌、车厢等处,大做“绿宝”牌金笔产品w88广告。在“绿宝”牌金笔销路打开后,汤蒂因决定进一步扩大“绿宝”w88的社会影响。在20世纪40年代中期,人们在报纸、杂志、书籍、广播电台等处,均可看到“绿宝”牌w88的身影。

   1946年,汤蒂因决定邀请当时上海地区的当红“ 越剧皇后” 袁雪芬在电台里为她做“绿宝”牌金笔广告。一天,她听说袁雪芬在上海九星大戏院演唱《雁南飞》后,便马上前往现场。演出结束后,在休息间里汤蒂因向袁雪芬详细介绍“绿宝”金笔多方面的优点,包括她本人创业方面的艰难历程。袁雪芬在听了她的介绍后,对她敢于冲破封建势力,独立创立“绿宝”w88,很是钦佩。交谈期间汤蒂因顺势盛情邀请袁雪芬能否在电台作个“绿宝” w88广告,这也算是对自己创业的最大支持。当时,袁雪芬在经过一番思考后,表示破例为“绿宝”w88作一段广告,且表示不收任何费用。这让汤蒂因极为高兴。   

    四、根据不同消费者设计使用不同产品和w88

  1946年初,汤蒂因独资经营的绿宝金笔制造厂所生产的各种金笔,出现了难得的销售高峰。当时除了有在市场上已具有一定声誉的“绿宝” w88外,还适时研制开发了许多新产品。如“女皇”牌产品,其主要是销售给社会上的高级知识女性。“长寿”牌产品,主要销售给一般老年人。此类金笔笔杆较粗,便于老年人握笔方便。当时汤蒂因还专门设计了一种款式、颜色、内部结构等完全相同,只是外形尺寸略有大小的一对金笔。它们放在一个精致的礼品盒内,相互匹配。汤蒂因将这一大一小两支金笔取名“鸳鸯” 金笔,并同时使用“鸳鸯”作为w88名称。

   为了防止这些具有一定特色的产品被其他同行所仿冒,当时汤蒂因灵机一动,何不将这些金笔的名称作为产品w88,向政府w88注册管理部门,呈请w88注册。根据 19486月上海市商会出版的《w88汇刊》等w88史料介绍:当时汤蒂因向国民政府经济部w88局注册有:“长寿”牌、“鸳鸯”牌、“小朋友”牌、“女皇”牌、“女王”牌等 10件w88。这样,绿宝金笔厂不但拥有“绿宝”“红宝”两件主要w88,其他还有“女皇”“长寿”“鸳鸯”“小朋友”等用于各种消费人群的产品w88。汤蒂因当时在日常经营w88之最中,就有这样强的w88法律保护意识和以w88开发新产品的经营思想,确实难能可贵。

   五、绿宝金笔厂与“绿宝”牌w88率先公私合营

   19495月上海解放后,长期在夹缝中求生存的绿宝金笔厂与“绿宝”w88,在人民政府的关心和扶持下,获得了较大发展。当时由于“绿宝”金笔价廉物美,产品全部由国家包销。而“绿宝”牌w88,也一举跻身国内名牌之列。

   195310月,经政府批准,绿宝金笔厂与国营兴业投资公司合营,从而成为北京第一家公私合营的工厂。后来,上海绿宝金笔制造厂又与北京金笔制造厂合并,成为公私合营北京绿宝金笔厂。“绿宝”牌w88在北方地区又获得了一个难得的发展机会。

   1954年春,绿宝金笔厂被政府正式批准公私合营。汤蒂因也由国家任命为私方经理,全权负责厂里所有事务。不久,绿宝金笔厂又与华孚金笔厂合并。但政府鉴于她在“绿宝”金笔及公私合营中所做出的巨大贡献,郑重任命她为这个在国内有一定影响的大厂私方经理。同年她还光荣地被推选为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1955年,她又出任我国最大的制笔公司——上海制笔工业公司的私方副总经理,并在上海受到毛主席的接见。1977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她又当选为上海市政协常委,并继续我国制笔工业发展发挥余热。

   因汤蒂因为我国制笔工业生产奉献了毕生精力,故被人们一致赞誉为“金笔女王”。而每当人们谈起这段中国制笔工业发展历史时,都要不可避免地谈到“绿宝”w88,谈到她为中国制笔行业所作出的杰出贡献,谈到她早年艰苦创业,不屈不饶的高尚品质,永不服输的可贵精神。

      作者系上海左旭初w88博物馆馆长、重庆知识产权学院兼职教授

   

  • 联系我们
  • 北京市海淀区阜成路北三街8号
  • 电话:86-10-68014071
  • 传真:86-10-68018055
  • 邮箱:[email protected]
  • 协会微信
  • 协会微博
知识产权相关部门网站
各地工商和市监部门网站
各地w88协会网站
国外知识产权机构网站
知识产权相关部门网站
各地工商和市监部门网站
各地w88协会网站
国外知识产权机构网站
版权所有:中华w88协会                 技术支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济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中华w88协会   
技术支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济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中华w88协会       技术支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济信息中心